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5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点击次数:180次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补齐我市公共场所应急救护能力短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加快推动健康秦皇岛行动,促进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等部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不断加大公众急救培训力度,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

一、加快公共场所应急救护设备配置

2022年9月,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等九部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的实施方案》,对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我市由市红十字会自筹资金,分别在鸽子窝景区、野生动物园景区、集发景区、市民中心、北戴河机场、人民公园、市一中、北戴河红石路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区建立了红十字救护站,救护站严格按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五个统一”原则(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目标)建设,站内配备了AED、轮椅、担架、诊疗床、急救箱、急救包、医用外科口罩、呼吸膜等急救物资和《家庭急救》,组建“红十字博爱救护队”,当游客出现不适时,“红十字博爱救护队”将及时进行处理,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的生命,减少因病致残和因病致死。以上救护站的建立,增强了景区医疗救护、应急救援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景区人道救援和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同时,我市积极发挥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秦皇岛市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基地”作用,配齐AED、红十字一体机、模拟人等应急救护设施,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开展提供了科学化、高标准的培训场地。该基地与集发园区营地体验课程相结合,承担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讲座的相关任务,筑牢了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基础设施地基。今年,该基地作为全省红十字会系统业务培训班学习参观项目,受到省红十字会领导及各地市同仁一致好评。

二、着力完善社会医疗急救培训体系建设

一是建设公众急救培训基地。市卫健委正在规划建设公共急救知识培训机制,鼓励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投入资金,建设专门的公众急救培训基地,基地设置视频宣讲、场景模拟、VR体验、现场授课等功能模块,开展专门面对大众的急救知识科普宣教活动,提高公众的培训体验感。二是开展公众急救培训课程。以院前急救专业人员为师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公众急救培训教学大纲、技术标准、考核标准、培训计划,设计标准化培训课程。培训讲师依据公众急救培训标准教程,通过基地教学,现场宣教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规范开展急救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培训,推荐公众急救培训的规范化,常规化,提高公众急救意识和能力。

三、关于参照消防设施验收标准对新建的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增加急救设备验收程序。

目前国家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并未有相关文件对AED等急救设备配置有明确要求,待省、市及出台相关文件后,市消防救援支队予以配合。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红十字会等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应急救护能力,补齐公共场所应急救护能力短板。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6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