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35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点击次数:68次  
  

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AI在医学影像学上运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日益广泛,我省及京津地区高水平医疗机构以应用、科研等为核心在“两癌”筛查、数字病理、医学影像辅助诊断(AI医学影像)等方面探索和推广了人工智能技术。市卫健委也在结合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实际,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从我市医疗卫生AI技术应用现状来看,应用极少。一方面,我市现有医疗技术水平还不足以支撑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AI技术研究。另一方面,辅助诊断技术的引用不仅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头部企业的支撑,还需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避免出现辅助诊断代替医生诊断的可能。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1.加强人才储备和新技术交流学习。目前,为推进人工智能(AI)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市卫健委已经组建了信息化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该委员会目前主要由市、县医院信息化专业人员组成,负责的新技术引入的论证,侧重信息系统衔接工作。同时,市卫健委及有关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京津高水平医疗机构建立联系,推动更多医生、管理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前往学习。

2.推广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经与部分国内先进医学AI技术头部企业和科研型医疗机构加强了沟通,今年6月已组织市直医疗机构赴相关企业和医疗机构调研学习,进一步提高对人工台智能技术应用的认识。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按照国家、省要求,做好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工作。一是完善和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人才队伍,吸纳我市医疗、管理高级人才,为做好新技术应用奠定基础。二是积极推广已经在京、津、沪等地高水平医疗机构和部分专科领域,特别是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数字病理、“两癌”筛查等成熟的AI技术应用,为我市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做好“宣传员”。三是不断提升我市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推动智慧医院建设,进一步做好优质便民惠民服务。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6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