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23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点击次数:42次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节后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救治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人员培训。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我们持续实施了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组织全市252名乡镇骨干人员和乡村医生参加集中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全员参加省、市培训。全市75个乡镇卫生院2629人、2197个村卫生室2448人,共计5077人参加了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二是加强医疗药品、物资储备。我市自2020年来全面实施乡村一体化工作,为保障村卫生室药品供应,在村卫生室实行“乡采村用”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如村卫生室出现用药不足情况,由乡镇卫生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一调配,确保群众用药需求;我市还依托医供体建设,指导二级及以上医院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感染对症药物实际用药需求对相关药品统一进行调配;同时建立十个动态监测点,完善药械供需监测预警机制,采取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否按照标准储备新冠对症治疗药物等物资,防止出现药品短缺的现象。三是加强设备配备。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救治能力,我市为村卫生室配备了指氧仪共计4394台,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共计52台,全力保障救治需求。

二、开设绿色通道,做好农村地区重症患者转诊工作

一是开设绿色通道,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市级救治工作专班负责指导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各县级医疗救治工作专班负责指导本辖区各级各类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一般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按照正常转诊程序进行转诊,对于部分重症、急危重症的患者,由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出具转诊意见,提交分包区域的市级专家组评估同意后,对接市级定点医院救治,也可由市级专家进行远程诊疗或进行现场支援指导,患者由县区安排负压救护车点对点转运。市、县两级工作专班沟通协调病情复杂、难以判定接收医院的患者转诊,遇紧急情况,由市级救治专班指定转诊医院。二是开通急救电话,配备救护车。我市急救电话24小时在线,120指挥中心在接到急救电话后会第一时间调配患者附近的救护车资源,及时将患者转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同时在救护车上对患者实施及时的院前抢救,全力保障患者转运需求和生命健康。

三、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做好健康知识宣传

一是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为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工作,我市建立2469支家庭巡诊小分队,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形式,实行网格包联。畅通转诊渠道,线上线下进行健康指导;对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定期开展随访,通过网络、视频、电话或者上门等方式,对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开展随访服务,指导所在家庭开展抗原检测、健康监测、基础病用药指导等服务,帮助做好个人防护。对一般人群加强个人防护健康宣传引导,通过热线开展公众居家防护指导、用药服务、健康科普等服务,避免出现群众恐慌。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村内广播、微信群等媒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利用大喇叭、宣传页等方式对农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结合您的建议,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善医疗服务网络,积极发挥医供体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救治能力水平。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20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