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6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点击次数:59次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当下互联网医疗应采取有效手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并对发展远程医疗提出明确要求。我委积极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建设互联网医院4家,分别为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港口医院、远盟卓康。

二、工作进展

一是加强互联网医疗的专业人员的刚性配置。我们将进一步调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加快互联网医院发展。一方面,优化医师执业注册管理。积极推行医师执业实施区域注册,即医师确定一家主要执业机构进行注册,其他执业机构可进行多机构备案,不需取得主要执业机构的同意。不断优化备案流程,医师只需在线提出申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多机构执业备案。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宣教,把完善互联网诊疗服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互联网医院绩效考核。将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数量纳入医疗机构、医生业务统计范围,并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院长绩效考核以及医院内部绩效考核,更好地调动医疗机构、医生参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积极性,鼓励支持更多的医疗机构、医生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二是积极完善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目前,我市已建成互联网医院4家,实现了“足不出户看名医,线上问诊开出方”。实施智慧医疗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了“秦皇岛市老有医医疗延展服务平台”,平台一期功能包括:在线挂号、康护到家、陪诊陪护、在线购药、体检预约、癌筛预约、疫苗预约功能,待功能完善后将在市域内推广使用。

三是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医疗卫生行业的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创新探索医学人工智能服务应用。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鼓励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应用,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总结前期工作及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做法,提升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务水平,推广检查检验互认共享,破除多码并存互不通用,实现信息联动互通,为群众提供防疫科普、在线咨询、心理疏导、远程会诊、慢病复诊、药品配送等一系列服务。二是统筹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与线下实体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等多类型、多层级机构合作,探索构建更加多元有序、集约合理的互联网医院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分级诊疗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医院与区域信息平台、各级医疗机构的数据共享,衔接线上线下服务环节,为患者提供全流程连续服务。探索构建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医疗数据共享机制。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