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4311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1  字体:[ ]   点击次数:54次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普及心肺复苏技能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对心肺复苏知识普及。心肺复苏术是救治溺水和心脏骤停患者的重要技能,也是完善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推进急救前移的重要举措。我市持续开展心肺复苏术的宣传普及工作,自2022年至2023年5月,市卫生应急调度中心,市第一医院,市第三医院,市中医医院,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海港医院,北戴河医院,山海关人民医院,柳江医院等23个医疗急救单位分别走进铁新里小学、市信访局、文化里幼儿园、蔚蓝海岸酒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纪检监察学校、哈电集团、宏岳集团以及公园海边等单位和场所开展急救知识宣教活动30余次,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创伤急救,中暑等急救知识,参加培训人数约为1700余人。

二、普及重点场所AED设备配置。市红十字会利用自筹资金,分别在鸽子窝景区、野生动物园景区、集发景区、市民中心、北戴河机场、人民公园、市一中、北戴河红石路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区建立了红十字救护站,救护站严格按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五个统一”原则(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目标)建设,站内配备了AED、轮椅、担架、诊疗床、急救箱、急救包、医用外科口罩、呼吸膜等急救物资和《家庭急救》,组建“红十字博爱救护队”,当游客出现不适时,“红十字博爱救护队”将及时进行处理,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的生命,减少因病致残和因病致死。

三、加大心肺复苏等救护知识培训力度。2023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坚持拓宽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普及率,挑选优秀师资,以课堂宣讲、实地授课、群众演练等形式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共开展救护员培训8期,培训人数188人,CPR+AED培训19期,培训人数370人,师资培训3期,培训人数114人。8月份,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三所高校均已完成2023年度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班培训,秦皇岛市红十字会邀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培训训练中心孙素萍老师为救护师资培训班进行理论授课,为学员们讲解了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救护概论、心肺复苏、AED的使用、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意外伤害以及救护教学等知识。培训实操环节采用现场演示、实际操作的教学方式进行,着重考核了新生普及培训大纲的主要内容。师资学员均为大学生军训教官,他们将新生普及培训与军训课程相结合,大学生普及培训将覆盖2023级所有新生。三所高校的师资学员们经过48学时的紧张学习,共有114名学员顺利通过理论、实操、考勤、试讲四项考核,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书,为接下来新生普及培训及救护员培训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四、规范设置培训体系。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委计划成立秦皇岛市医疗急救培训中心,并推进建设急救知识公众急救培训基地。一是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教学基地,推进市院前医疗急救培训基地建设,规范开展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岗前培训、业务培训及社会公众急救培训。定期开展急救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急救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质量,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二是完善社会医疗急救培训体系建设。鼓励医院开展公众急救培训基地建设,推进基地与科协、消防等单位合作开展科普宣教活动,采取视频宣讲、场景模拟、VR体验等方式丰富培训功能模块,提高公众的培训体验感。以院前急救专业人员为师资,参照《北京市社会医疗急救标准化培训基地和讲师考核、认证办法》等,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我市公众急救培训教学大纲、技术标准、考核标准,推进社会公众急救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公众急救培训课程,培训讲师依据公众急救培训标准教程,通过基地教学,现场宣教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规范开展急救知识的科普宣传和培训,提高公众急救意识和能力。加强“120”急救品牌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急救知识宣教活动、发放急救手册及急救宣传品等打造“120”急救品牌,培养公众“生命至上”的急救理念,逐渐在社会中营造“救在身边”的良好急救环境。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急救培训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并在争取市财政经费支持的同时,在社会各场景中规范推广宣传急救知识,增加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普及率,力争做到急救知识全民覆盖。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26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