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宣传之创卫篇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体:[ ]   点击次数:125次  
  

我市自2018年启动创卫以来,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区共建和全域、全时、全民创建的思路,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奋力打赢创卫攻坚战,2021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坚持高位推动,汇聚同心攻坚的磅礴力量。将创卫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民生工程,成立由市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卫指挥部。市委、市政府召开常委会会议、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卫工作60余次。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踏察20余次,发现解决问题130余件;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其他市领导和各级干部分片包联重点区域和部位,形成强劲推动力。通过在媒体开设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电视问政等举措,开展创卫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注;鼓励市民通过“随手拍”和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举报不文明现象;持续开展“创卫攻坚擂台赛”“全民洗城”“清洁海滩”“周末卫生日”、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营造了全民创卫的浓厚氛围。

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创卫工作顺利推进。创新领导包联机制,城区每个街道和乡镇都明确一名包联市领导,督促解决存在问题。创新考评奖惩机制,实行晨检夜查、日报告、周调度、双周考评,考评结果在媒体刊登。创新网格管理机制,大到河流、道路,小到果皮箱、垃圾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创新市场运作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监督”原则,通过招商、认领、捐赠等形式,撬动6亿元社会资金投入创卫。创新检查督导机制,各级创卫督导组每天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对存在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不能按时整改的上黑榜。创新对标学习机制,先后12次邀请创卫专家培训指导,举办各类培训班50余期,培训人员近万人次。

规范管理秩序,塑造整洁有序的城市品质。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划线规范停放,清除“十乱”,门前和绿化带全天候保洁。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持续治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对早夜市实行“三定”管理。规范建筑工地管理,以“八统一”和“六个百分百”为标准,对建筑工地容貌、卫生保洁、扬尘污染、垃圾清运等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八小”行业治理力度,“八小”行业实现六项基本信息统一公示,实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实施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餐饮单位基本达到“清洁厨房”标准。


2019年,秦皇岛市召开创卫工作推进大会

20219月,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专家听取秦皇岛市创卫工作汇报


创卫前:2017年海港区富民市场

创卫后:2020年海港区富民市场



创卫前:2016年海港区耀华菜市场


创卫后:2021年海港区耀华菜市场



创卫前:2019年北戴河区草场中路便民市场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草场中路便民市场



创卫前:2019年北戴河区刘庄市场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刘庄市场



创卫前:2015年山海关区公厕


创卫后:2021年山海关区公厕



创卫后:2021年山海关区农村户厕



创卫中:每周五组织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



创卫前:2017年北戴河区三建小区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三建小区


创卫前:2018年北戴河区三建小区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三建小区



创卫前:2019年北戴河区崔各庄村垃圾池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崔各庄村垃圾池



创卫前:2019年北戴河区大薄荷寨村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大薄荷寨村



创卫前:北戴河新区小韩庄街道


创卫前:北戴河新区小韩庄村委会


创卫后:北戴河新区小韩庄村委会


创卫后:北戴河新区小韩庄清理后的坑塘


创卫后:北戴河新区小韩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


创卫后:2022年石河镇新民居



创卫前:北戴河新区泥井沟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


创卫后:北戴河新区泥井沟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



创卫前:2019年北戴河区红石路垃圾收集站


创卫后:2020年北戴河区红石路垃圾收集站


创卫前:2019年北戴河区园艺场废品收购站


创卫2020年北戴河区园艺场废品收购站原址




创卫后:抚宁区健康主题公园


创卫后:2022年山海关区石河景观


创卫后:2022年昌黎火车站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