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秦皇岛市教育局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 ]   点击次数:126次  
  

各县(区)卫健局、市直各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属各学校、驻秦各高校: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现就做好我市结核病防治宣传及有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县区卫健局深入分析结核病现状,以宣传日为契机,积极主动向党委和政府汇报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县区卫健局及疾控机构要整合资源,加强组织领导,市、县级疾控中心要加大对结核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宣传力度,针对流动人口、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病防治“进工地、进社区、进养(敬)老院”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防治结核病为主题的健康教育活动,传播群众易于掌握的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进一步提高健康促进专业水平,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市直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专业优势,向广大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利用义诊活动、公众号、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启动“遏制结核,健康校园”行动,采取邀请专家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文艺演出、科普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宣传,切实提升学校防治结核病知识能力。

二、创新传播方式,注重宣传效果

各县区卫健局要积极协调宣传、广电、教育等相关部门,科学谋划,制定宣传活动方案,要有计划地组织系列宣传活动,采取义诊咨询、文艺演出、科普作品征集、网络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知识。充分发挥网络社交媒体的传播优势,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结合,以更广泛的途径,更生动的内容,扩大范围、提升宣传效果。市疾控中心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主城区地标性建筑上开展“亮灯活动”;在商超楼宇和居民楼电梯广告显示屏开展防治知识宣传。每个县区要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结核病防治宣传效果。

三、广泛动员志愿者,提升服务品质

要进一步壮大结核病志愿者队伍,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积极倡导志愿者服务于结核病防治工作,各地疾控机构 (结核病防治机构)要持续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大力培育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队伍,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积极组织动员、倡导志愿者参与结核病防治日宣传活动,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

四、加大督导检查,促进学校防病工作

各县区卫健局联合教育局对结核病高发学校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重点检查学校结核病常规预防控制措施(师生体检、宣传教育、环境卫生、疫情监测与报告、修复学管理、应急处置等)落实情况,并对结核病防治宣传、体检筛查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市卫健委将联合市教育局组织专家抽查部分学校,对有关工作进行通报。

五、其他事项

各县区、各单位可以从中国结核网下载今年的主题宣传海报电子版,从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教育资源库下载有关宣传资料。各县区、各单位要做好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工作,提炼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和工作亮点。各县区及市直各单位活动总结(包括照片、视频等材料)和宣传活动统计表(见附件),请于 4月1日前报送市疾控中心。

联系人:市卫健委         电话:13513359001

    市教育局    王泽心    电话:18617835008

    市疾控中心  陈  光    电话:18603387456  

电子邮箱:chenguang0335@126.com

 

附件: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统计表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秦皇岛市教育局

                2023年2月27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