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11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 ]   点击次数:156次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发展中医药事业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将中医药作为医药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连续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规定》等中医药类法律及规范性政策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2025行动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纲领性文件,完善市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确立了多部门协作,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的机制,为提升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一、加大投入,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全市形成了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县区中医医院及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基层卫生机构中医科室为网底的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市中医医院被纳入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三个县和抚宁区中医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设立中医门诊和中医病床,有条件的设立中医病区和中医综合治疗区。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全覆盖。个体中医门诊部和诊所遍布城乡,中医药服务网络日趋完善。

二、发挥特色,打造中医专科特色品牌

近年来,全市积极推进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逐步形成国家、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为引领,市级中医专科为特色的格局,全市建成4家国家中医重点专科、5家省级中医专科,24家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内分泌、肿瘤、肛肠、皮肤科等中医优势专科成为中医医疗重要品牌。同时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实施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中医经典病房建设,开展中医护理门诊试点,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发挥。

三、重视培养,为产业发展聚集人才

一是搭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聘请刘昌孝院士、国医大师李佃贵等为我市中医药专家顾问,引进石学敏院士、李佃贵国医大师在我市建立工作站,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大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知名机构联系与合作,大力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中药材附加值、中药方剂、中医药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加强中医药成果转换能力。二是打造一批中医药领军队伍。以国家、省、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中医药领军队伍。采取引进、招聘等方式增加博士、硕士等高级人才队伍,加大骨干人才的培养。三是建设一批基层骨干人次。不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建设一批旗舰国医堂,发挥市名中医师承工程,建立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补齐基层中医药人才短板,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增强。

四、积极推动,促进中药产业聚集

一是形成以青龙为重点的中药种植产业。在青龙县建立10平方公里都山北苍术等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进一步强化都党、金丝黄芩、燕山丹参、燕山山杏、燕山苍术、老岭柴胡、都岭葛根等“燕山八味”为代表的野生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建设了10亩“野生北苍术种质资源保存圃”,扩大了野外采集和种植基地筛选两种方式选育种苗方式,促进了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与有关科研团队协作,培育适应秦皇岛地区种植的抗逆、高产、优质的中药材优良品种,建成1000亩中药材规范化选育种苗基地。进一步规范秦皇岛道地中药材种植技术,完成了北苍术、黄芩等重点品种生态栽培、产地加工、农药使用进一步规范。2021年青龙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种植管理、技术服务及产销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严谨、先进、高效、便捷的服务,据统计,我市共有三家企业、18家合作社加入平台,追溯面积8000亩。我市建设了以木头凳、三星口、龙王庙、干沟、大巫岚等乡镇为中心的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发展道地药材家植品种5个,2022年,建立100亩以上的北苍术标准化基地4个,面积650亩;建立100亩以上的五味子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4个,面积500多亩;示范北苍术黑膜覆盖膜下滴灌节支增效技术规模达300亩;完成北苍术工厂化育苗300余万株。一批中草药市场认可度高,产品供不应求。我市七家(核对一下)企业被评为“河北省定制药园”数量名列全省前列。同盛医药、满药本草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带动了中药种植业发展,为青龙脱贫、防止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支持中医药企业发展优化中医药品牌。山海关药业中药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河北晓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医器械产品行销南方。鼓励企业开展中药与美容化妆品、现代食品、保健品等交叉融合创新,大力开发多样化的衍生产品。促进药膳产品在餐饮服务业和医疗机构的推广应用。一批道地药材品种商标知名度不断扩大,“关北”、“苍野”、“漫山香”、“北苍珠”、“燕山八味”等商标品牌成为引领中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五、加大宣传,创建一流旅游城市发展

一是扩大国际影响力。加大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中医康养国际基地力度,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宣传,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影响力。

二是提升中医药品牌效应。利用我市良好生态品牌,做好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等工作,多次举办国家康养论坛、中医康养论坛机会宣传秦皇岛,组织有关企业多次参加北京服务贸易博览会做好宣传,提升中医药品牌效应。

三是加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宣传。大特色医疗与旅游一体化宣传。积极开展中药药膳、药浴、口服中草药以及针灸、气功、太极拳等特色中医疗法,推动单一观光功能的景区向具有医、养、游、购等综合功能转变,推动景区、度假区、民宿增加康养功能,推出健康旅游线路产品,全市已经建成3家河北省中医药健康示范基地,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助力。

虽然我市中医药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人才不足、基础较弱等问题,发展中医药事业需要持续推动,下一步我委将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持续推进,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9月13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