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⑧|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呵护祖国花朵,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网”

信息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 ]   点击次数:331次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靳晓丹)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主要针对六个目标以及个人、社会、政府应采取的举措给出了促进建议。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任朝阳教授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六大行动是预期目标

有效保护、积极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意义重大。马志雁谈到,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预期达到的目标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到2022年和2030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将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二是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要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同时新发近视率要明显下降。三是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实现全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四是建强卫生室、配强校医。五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六是严格绩效考核,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学校负责人奖惩挂钩等。

学生、家长、学校、政府相互配合

“要达到这6个目标,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离不来学生、家长、学校和政府的相互配合。”任朝阳说。

家庭教养方式是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父母的性格特点、心理素质、品德修养等往往会左右孩子的性格、心理、“三观”的养成。因此注重教养方式方法,给予孩子健康知识,带动和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行为显得尤为重要。而孩子自身也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运动、终身运动的好习惯。

学校方面要认真落实“减负”要求,改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强化课外锻炼。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健全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制度和体系,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一增一减一保障”是工作重点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工作,如果没有保障行动实施和最终实现的措施,那这项工作则无法开展。

“措施具体可以概括为‘一增一减一保障’。” 马志雁回答。

“一增”:就是增加体育与健康课和课外锻炼时间。也就是用促进健康的最积极、最主动的方式,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和健康教育,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四位一体”工作目标。“一减”:即把学生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通过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强化政府管理监督,将“减负”30条逐项落实到位,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到阳光下,到运动场上奔跑。一保障”:则是从师资、场馆设施条件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学校体育能够增上去,保障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活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研究出台多个文件和办法,来确保“一增一减”能够落到实处。比如小学就近入学,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划片入学,保证学生有充足睡眠,改善学校的设施条件,严格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等。

下一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会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