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⑦|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呵护健康新生命

信息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 ]   点击次数:254次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主要针对婚前和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早期各阶段分别给出妇幼健康促进建议,并提出政府和社会应采取的主要举措。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四级调研员李晓霞,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专家组副组长李进华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迎接新挑战 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标尺,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更是整个生命周期的源头和重要阶段。据李晓霞介绍,近年来河北省扎实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各项工作,妇幼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妇幼健康法律法规体系,同时围绕生命全周期和生育全过程提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在新形势下河北省仍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出生缺陷率仍呈上升趋势;二胎放开后,高龄、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比例明显增加;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高发态势;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城乡之间存在供给差异等等。这些问题显示出人民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抱有更高的期望值。

妇女儿童作为社会重点关注人群,健康中国河北行动中明确提出了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的目标、实现路径和工作措施。其中,降低儿童、孕产妇死亡率,提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妇女“两癌”筛查率等作为行动目标中的重点考察环节,为妇幼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理念入基层 5条倡议指导妇幼保健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针对个人和家庭提出了积极备孕,呵护健康新生命;做好孕期监测,保障母婴安全;科学育儿、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加强保健,预防儿童疾病;关爱女性,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等5个方面的健康倡议性指标,这也是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掌握的妇幼健康最基本、最核心的健康知识。”李进华说道。

围绕与妇幼健康息息相关的孕期筛查,李晓霞特别强调了出生缺陷的问题。她指出,河北是人口大省,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省份,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呈总体上升态势。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儿死亡率和儿童发病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家庭幸福,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做好出生缺陷的三级预防尤为重要。

织密保障网 8项举措推进精准施策

为实现对妇女儿童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和保障,行动面向社会和政府,分别提出: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普及妇幼健康知识、健全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防治出生缺陷、坐实儿童健康管理、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以及扩大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覆盖面等8项具体工作措施,共同织起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的政策保障网。

李晓霞表示,作为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的政府推动者,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着眼重要健康影响因素,聚焦重点人群,针对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出生缺陷,从政府层面大力推进妇幼健康促进各项工作,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