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①|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升健康管理能力 共享健康幸福生活

信息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 ]   点击次数:159次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旨在帮助每个人学习、了解、掌握有关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增强自我主动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管理能力。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卫生健康监察专员彭梅花、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加强认识 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普及健康知识,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这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核心内容。那么到底什么是健康素养呢?据程蔼隽介绍,健康素养是由基本知识与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三方面内容构成。健康素养是健康的主要决定因素,是预测群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提升健康素养是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

“受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还不高,城乡居民关于维护健康、预防疾病、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普遍缺乏,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普遍存在。”程蔼隽强调,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需要社会和政府、个人和家庭共同行动,协同推进。

同心协力 共筑健康第一道防线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结合河北省实际,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健康为本的人文思想,将健康生活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倡导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担健康知识普及的责任,营造全社会积极推广普及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

对此,彭梅花介绍,社会和政府主要是通过建立机制、提供服务来推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落到实处。首先,要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要求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建立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还应开办健康科普节目栏目,鼓励研发推广健康管理类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此外,要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打造健康支持环境,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格局。

“一个人的健康素养,会影响到自身甚至一个家庭的健康,直接或间接影响国家、民族的健康。只有人们的整体健康素养提高了,才能为维护健康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氛围。”程蔼隽强调,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既要依靠社会和政府的引导,离不开个人家庭的积极参与。每个人都应该正确认识健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关注健康信息,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科学就医,合理用药,营造健康家庭环境。

持续推进 打造居民健康生活

为保障河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预期效果,行动确立了核心目标:2022年和203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达到22%和30%。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系,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我省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9.18%。

下一步,河北将着力做好“四个一”,即搭建一个权威的健康知识信息发布和传播平台、组建一支健康科普专业队伍、制作一批健康科普作品、打造一批健康细胞。通过深入、持续地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激发居民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稳,实现健康生活,拥有幸福人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