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13423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 ]   点击次数:203次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健康大数据智能资源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近年来,市卫健委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立足本部门职责,积极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以此助力建设“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应用取得了一些成效,软硬件也有了一定基础。主要成果是建设了我市智慧医疗平台。该平台建设始于2014年,2015年建成运行,平台设计采用了卫生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指南和建设方案的标准,主要是提供多项行政监督管理职能。平台已经采集数据近20亿条,注册用户270万人,初步达到了大数据的要求。为适应新业务形势下医疗健康大数据的需求,从2019年开始,我们对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数据上传、清洗和分析应用功能。但在全市还没有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一些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还没有消除,共享通道也没有完全畅通,迫切需要抓住国家出台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政策的有利契机,出台我市的规划方案和政策措施,促进和规范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为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放大提供技术支撑。

2018年,我委曾代市政府起草了《秦皇岛市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市政府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了我市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应用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基本原则、政策措施、部门责任分工等。但由于部门间行业政策等限制,实际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就卫健本部门来讲,也面临很多困难,主要问题:一是由于各医院的信息系统标准各异,水平不一,造成上传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数据质量差、一致性差等问题一直存在;二是大数据分析工具和人次欠缺,医疗的专业性导致了医疗大数据分析人才极度匮乏,对于医疗大数据的采取什么分析方式、分析目的是什么等无专业定论;三是大数据横向联合差,因全市没有建立跨部门的统一协调的大数据管理部门,各部门数据分散形不成凝聚力,也造成本部门的数据贬值。

总之,我市在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广大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建设水平不高,服务水平滞后。造成这些问题的最终根源是政策和经费问题。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得到各界的支持,共同为建设群众满意的智慧医疗做出努力。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8月31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