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 13413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 ]   点击次数:360次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医联体建设的提案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7月,市卫健委等七部门制定了《秦皇岛市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按照“规划发展、全面覆盖、防治结合、综合监管”原则,构建覆盖全市的医联体式,医联体建设实现了区域全覆盖。成立了两个城市医疗集团和9个县域医共体,逐步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医保基金打包支付、药品统一采购配送、统一绩效考核,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新机制。

1、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联体建设工作,将县域医联体建设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医改工作目标,纳入全市民心工程项目,作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市领导多次调度部署,定目标、提要求、解难题、明责任,促进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区分别成立了医联体建设领导小组、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联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公立医院改革及医联体建设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强化县域医联体建设组织领导。

2、落实财政投入责任。2020年,市本级和县级共安排预算资金2.5亿元,用于政府对公立医院“六项投入”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为落实医联体建设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3、落实保障责任。一是落实药品保障。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转发《河北省医疗保障局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调整规范全省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工作的通知》,规定“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药品可有牵头医院通过采购平台住址采购”,推动“统一衔接用药目录、统一药品采购配送、统一药品调剂储备、统一规范用药指导、统一阳光用药监管”,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用药保障水平。二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出台《秦皇岛市推进县域医联体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打包支付实施方案》(秦医保〔2020〕77号),进一步完善县域医联体医保资金“打包支付”。目前,全市县域医联体全部落实了“打包付费”,资金按月预拨至牵头医院。三是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试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增强试点医联体用人自主权。同时,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提高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比例,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四是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省物价局、省卫健委、省人社厅《关于明确医联体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通知》、出台《关于核定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医联体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统一核定,并对部分项目进行价格调整,拉开医联体内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之间、不同专业技术职称医师之间、不同难易程度诊疗项目之间的价格差距。

4、加强信息化建设。各县大力加强医联体信息化建设,打通各成员单位间信息壁垒,建设远程医疗系统,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示教、远程教学提高集团整体医疗技术及管理水平。卢龙县采用“统一规范、统一接口、统一运行”的方式,实施了互联网+健康卢龙项目,总投资2200余万元,建立了卢龙县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中心,完成卢龙县互联网医院平台搭建,由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在线转诊、预约挂号等12个模块组成。在县医院建设了卢龙县互联网医院,包括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在卫生院建设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及医共体远程会诊中心分诊点,为村卫生室配置了远程一体机。建设县域HIS、LIS、PACS系统,完成了12所卫生院HIS系统安装调试及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LIS、PACS系统安装调试。为12个乡镇卫生院各配置一台“智能云巡诊车”,为群众提供包含血液、生化、心电、超声、血压等7大项49小项的基础体检功能,群众的健康体检信息、辅助检查、化验结果自动上传至平台,并将检查结果推送到居民的手机端;青龙县医院通过互联网医疗开通远程医疗服务;昌黎县医院建设检验、心电、影像、消毒供应等中心,积极推动智慧医疗建设。

5、夯实基层基础。为保证县域医联体内部上下转诊通畅,特别是解决基层“接的住”问题。我市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开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二是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从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选派300名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技术帮扶,通过“传、帮、带、扶”,培养基层技术骨干有力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双提升”。三是建立县聘县管乡用机制。出台《秦皇岛市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县聘县管乡(镇)用机制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县聘县管乡用,招聘医学专业人才,充实基层医疗卫生力量。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8月31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翼公网安备13030202001998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5